English

一批惊世宝藏初露真容

广西顶狮山发掘完整贝丘遗址
2000-01-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 昆 通讯员 文学军 我有话说

本报南宁1月20日电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广西文物工作队和南宁市博物馆的考古队员对广西邕宁县顶狮山贝丘遗址的第三阶段发掘日前收锄。一批惊世宝藏初露真容即令专家惊叹不已。

顶狮山贝丘遗址发掘经历了1997年4月到7月,1998年10月到12月,1999年11月至今三次发掘。

墓葬多,葬式奇特是顶狮山贝丘遗址令专家学者最惊奇的发现。目前,占地5000平方米的遗址只发掘了五分之一,就发现墓葬331座,古人遗骸400多个。墓葬中除广西地区新石器时代典型的屈肢葬(包括仰身、侧身、俯身及蹲踞屈肢)等多种葬式之外,还发现了肢解葬。据悉,国内外目前尚无此种葬式的报告,这意味着对其所蕴涵的文化意义的研究还是一段空白。

3次发掘还发现了距今约5000年至10000年以前的古老居所——这些成排的、有规律的柱洞是广西乃至中国南方唯一可以作为通过考古发现来确认史前人类居所构造形式的唯一依据。同时出土的还有千余件石器、骨器、蚌器及17件陶器和大量陶片。有关专家认为,在陆地上发现像顶狮山这样完整、序列清楚的贝丘遗址,本身就是一个奇迹。中国社科院考古专家傅宪国则认为,顶狮山贝丘遗址的内涵、意义和科学价值完全可以和西安半坡遗址博物馆、长江下游的河姆渡文化博物馆相媲美。

经有关专家学者研讨论证,顶狮山遗址特别是以遗址的二三期遗存为代表的、集中分布于南宁及其附近地区的一类贝丘遗存被统一命名为“顶狮山文化”,成为中国原始文化序列中广西第一个以当地地名来命名的史前文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